close

相信很多家長跟孩子都有這樣的對話

 

<錢從哪裡來>

 

小孩小時,難免看到喜歡的東西會吵著要,許多家長會回答"媽咪(或把拔)沒有錢買"

 

是的,安妮也曾經這麼回答過,在小乖還很小時,無法理解"當用則用,當省則省"是甚麼意思,只好簡單回答"沒有錢買"

 

但是,小孩會使出其他招式,例如哭鬧,賴著不走,或者是上演"這不是肯德基"的劇碼,我也真的活生生看過其他小孩這麼作。

 

很慶幸的,上述這些行為,我家小乖都沒有,可能是從小就讓她懂得"哭鬧,沒辦法解決問題,只會招致更大的處罰"(我無法說甚麼處罰才有效,因為每個小孩的氣質不同,但堅持原則是重要的,而且要從小就開始,即使小朋友還不會說話,一些原則還是可以透過表情跟動作傳達,千萬不要以為小孩還小不懂事,許多教育書籍支持小孩0~3歲的教育,是重要的黃金時期)。

 

但是,她會用其他方式表達

 

"媽咪,你可以去提款機領啊,我看阿嬤(小乖褓母)沒有錢時,都會拿一張卡去銀行領錢" (@@##,真聰明,知道提款機可以領錢)

 

"小乖,提款機的錢,也是媽咪存進去的,是辛苦上班才賺來的,所以不可以隨便花" (安妮試著解釋雖然錢會自動跑出來,但是不是一直會這樣)

 

"那你可以刷卡啊!"(是安妮的錯,不應該讓她看見我刷信用卡,唉...,只好解釋刷卡也是要付錢的)

 

原來,在小小孩的世界裡,自動提款機是一個需要錢時,就可以跟它要錢的神奇機器,只要一張卡片就可以辦到,沒有提款卡也沒關係,信用卡也十分好用說...(我得小心以後我家小乖會不會變成"卡奴"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y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